导入数据...
对话协商 共建共享 交流互鉴——第三届中印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11日
  查看:122
  来源:
微信图片_20221111100340.png

       天下快意之事莫若友,快友之事莫若谈。

       时隔一年,11月4日,由我校主办、中印巴研究中心承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第三届“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自贡李白河校区行政中心1110举行。开幕式由我校中印巴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咏梅主持。

       庹先国校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印巴研究中心一直以来遵循着“合作与发展”的宗旨,唯有和睦相处、合作共赢,学术繁荣才能持久,和平发展才有保障,这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说“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是世界各国人民前途所在。万物并育而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庹先国校长真诚期待与会的各位专家能够畅所欲言、言无不尽,以思想交流超越思维隔阂,以学术互鉴超越政治冲突!

       中印巴研究中心副主任汪瑞、四川轻化工大学管理学院院长黄英杰教授、宜宾职业技术学院黄德凯博士分别主持了研讨会的主旨演讲。

微信图片_20221111100518.jpg

       围绕中美大国博弈持续深化背景下的上合区域合作,与会嘉宾从印度在印太区域的发展之路、上合政策对中亚安全的挑战、美“印太战略”视域下的印度外交关系、中印药品专利制度比较研究等不同视角切题,讨论范围广。

       围绕俄乌持续冲突下的区域稳定与发展,与会嘉宾从中印合作稳定能源供应链的基础、策略及前景和南亚地区的权力结构底层抗争以及俄乌冲突中美国在公众舆论中的主导性等不同角度切题,学术领域宽。

       围绕“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的中国与周边国家关系的机遇与挑战,与会嘉宾从中巴经济走廊向阿富汗延伸:战略价值、可行性及挑战,智慧法治在中国与邻国构建和谐关系中的应用,印巴学历来华留学生教育的导向及路径,巴基斯坦留学生法制教育现状及对策,东帝汶与中国及澳大利亚关系展望,有限全球化时代国际教育科研合作的挑战与响应,我国体育文化输出与构建和谐周边关系研究等不同角度切题,研究内容多。

       新竹高于旧竹枝,全凭老干为扶持。

       中印巴研究中心主任吴斌作总结发言。他认为与会嘉宾的主旨演讲内容丰富、见解深刻、思想深邃,较为全面地展示了中印巴研究中心召开国际学术研讨会的主题与主旨,达到了预期的目的。他希望每一次的学术研讨会都能萌发一些新的切入点,找到一些新的研究思路,总结出一些新的研究成果,牢记“合作与发展”主题,将中印巴研究中心真正建设成为在区域甚至在全国有影响力的高端智库。

【编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