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首届中印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我校举行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19年10月25日
  查看:97
  来源:
 

XCB_7908.jpg

       10月25日,由我校主办、中印巴研究中心承办的“上海合作组织框架下中印巴国际学术研讨会”在自贡汇东校区厚德楼129学术报告厅举行。本次会议主题为“加强中印巴地区国际合作与对话”,其目标为“促进地区间经贸合作、加强人文领域交流、共享教育发展成果”。来自中国、印度、巴基斯坦、斯里兰卡、阿富汗、尼泊尔、孟加拉的24位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话中印巴之间以及与周边国家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

       上午9点,大会举行开幕式。党委书记王洪辉教授、校长庹先国教授、云南大学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吴磊教授、印度拉加斯坦中央大学政治学亚那兰詹·潘达教授、巴基斯坦伊克拉国立大学校长夏金汉教授为大会致辞。副校长颜杰教授主持开幕式。

XCB_7915.jpg

       王洪辉书记代表学校党政对各位专家学者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各位专家学者对学校的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王洪辉书记指出,当今世界,国际形势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挑战更加严峻,但各国走向开放、走向融合的大趋势从未改变,各国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愿景从未改变。需要世界各国齐心协力、共同应对,迈向美好未来。

       王洪辉书记强调,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同志曾说,亚洲各国山水相连、人文相亲,有着相似的历史境遇、相同的梦想追求,亚洲人民期待一个和平安宁的亚洲、一个共同繁荣的亚洲、一个开放融通的亚洲。中国和印度、巴基斯坦三国比邻而居,友好合作、共同发展是三国人民始终不变的共同追求。希望各位专家在今天研讨会中,各抒己见,畅所欲言,为推动中印巴亲密合作献言献策,为推动中国与南亚各国共同繁荣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XCB_7931.jpg

       庹先国校长代表学校全体师生并以个人的名义对来自七个国家24位专家代表为中印巴国际合作交流共聚一堂、互学互鉴表示热烈的欢迎!对第一届中印巴国际学术研讨会的召开表示最诚挚的祝贺!庹先国校长指出,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后,习近平主席首次出访,选择了印度和尼泊尔,凸显了中国与南亚各国关系的重要性,为中国同南亚关系发展注入了新动力,为加强区域互联互通与经贸务实合作开辟了新空间,为增进地区人民互信与友谊搭建了新平台。本次中印巴国际学术研讨会旨在落实国家上海合作组织和“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中国与南亚国家的合作交流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合作问题展开学术讨论,推进中国与南亚地区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的对话和合作,这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情。

       庹先国校长强调,中印巴研究中心作为学校高端研究机构,力求发挥好桥梁纽带作用,依托和团结相关专业力量,加强理论研究,夯实建设基础,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力争建设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和鲜明特色的新型研究平台。“天下兼相爱则治,交相恶则乱。”我们要坚持同舟共济、互信互利的理念,摈弃零和博弈、赢者通吃的旧观念,共同推进中国与南亚各国的合作交流,丰富合作内涵,提高合作水平,创造更多利益契合点、合作增长点、共赢新亮点。通过交流互鉴,为共建中国与南亚命运共同体、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XCB_7945.jpg

       吴磊院长对研讨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代表云南大学预祝会议圆满成功!他表示,四川轻化工大学秉承西南高校的地域优势和学科特色,中印巴研究中心联合“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推动建立学术和教育共同体,致力解决经济、社会发展中面临的问题,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高校发展有很好的示范作用。他相信通过持续深入的交流合作,将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南亚区域发展战略的对接,对区域间经济社会发展和地区和平安宁产生积极良好的影响。

XCB_7959.jpg

       亚那兰詹·潘达教授在致辞中指出,印度和中国的历史文化源远流长,双方建立了良好的合作伙伴关系,两个国家在维护稳定、推动世界经济发展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他表示,今天的会议将开启作为两国经济贸易、文化、教育、学术合作交流的重要平台,为增进地区间人民互信与友谊搭建新的桥梁。

XCB_7972.jpg

       夏金汉校长在致辞中简要回顾了中印巴三国的教育发展历史,并指出中国教育是世界上最大的教育体系。他表示,巴基斯坦是中国最亲密的老朋友,双方之间的合作关系越来越紧密。他希望通过这样的平台进一步加强两国和区域间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加强区域互联互通与经贸务实合作开辟新空间。

       开幕式后,研讨会正式开始。来自中国和南亚七个国家的24位专家学者发表主旨演讲,从能源、经济与贸易、智能制造、文化教育以及国际关系等方面进行了全面的介绍、阐释与评价,共同探讨在上合组织框架下如何加强中印巴之间以及与周边国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下午6点,大会闭幕。我校中印巴研究中心主任吴斌教授代表研究中心向参加这次学术研讨会的各位专家、各位嘉宾表示最诚挚的谢意!他指出,此次学术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开启了中国与南亚区域多国合作共同交流互鉴的新篇章。让我们一起携起手来,共同把中印巴区域国际关系、经贸往来、文化交流、教育合作研究作为一项事业来做,并将学术研究与区域的和平发展结合起来,将学术研究与人民福祉结合起来,为进一步促进中印巴区域国际关系良性互动发展和经贸文化交流与合作贡献我们的力量。

【编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微信扫描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