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献礼二十大•建功新时代】深化合作交流 加强协同创新 构建教育国际化新格局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手机版本]  [扫描分享]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13日
  查看:206
  来源:

编前语:党的二十大是我们党进入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新征程的重要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代表大会,是党和国家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为热情讴歌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与党的十八大以来的非凡成就和伟大变革,生动呈现在党的领导下我校全体教职员工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不息脚步,校园网特推出“献礼二十大•建功新时代”专栏,通过回顾总结各学院和职能部门近十年来取得的优异成绩,展现川轻化事业发展、文化繁荣、师生团结的良好风貌。


       学校国际化工作一直以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开放办学,不断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能力和水平。

       随着教育对外开放工作的不断推进,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也全面铺开,学校在“走出去”和“请进来”上面下功夫、做工作,打开了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局面。

       一、国际化工作回顾

       (一) 多元交流,搭建交互式合作网络

       学校已与美国、加拿大、英国、日本、韩国、俄罗斯、巴西、西班牙、葡萄牙、老挝、马来西亚、柬埔寨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70余所大学、地方政府、机构等建立交流合作关系。先后派遣团组赴美国、日本、巴西、阿根廷、匈牙利、捷克、白俄罗斯、马来西亚、老挝、泰国等14个国家参加中东欧国家“一带一路”教育研讨会、“魅力四川高校中欧行”高等教育展、中国高等教育展等活动;访问海外院校,商谈国际化人才培养方案,与国外一批高水平院校签订交流合作协议。

01 党委书记王洪辉率团访问美国安吉洛州立大学2.jpg

02 庹先国校长率团访问泰国童颂市政府和部分高校.jpg

05 副校长刘康率团赴老挝访问交流.jpg

06 副校长高小林率团赴柬埔寨访问2.jpg

       (二) “请进来”与“走出去”并重,加快国际化师资队伍建设

       1.引才引智

       学校共聘请来自11个国家和地区的外籍专家、教师88人次;邀请了来自美国、巴基斯坦、韩国、日本、加拿大等国家的知名专家学者到我校为师生举办讲座。2022年,学校获批成为四川省引才引智基地,基地将全面落实“人才强校”战略,继续面向国内外引进高层次人才,改善学校人才队伍结构,提升国际办学水平。

       2.海外交流

       学校共申报留基委国家公派、西部项目、艺术人才项目、公派研究生项目、国家建设高水平大学在内的5大类公派项目,涵盖10个国家的40余所高校,访学专业主要集中在计算机科学、药学、材料学、生物化学等。此外,学校积极参与国家外专局组织的各类培训项目,近来来,累计选派3名校级领导参与“千名中西部校长海外研修计划”团组;选派33名专业技术人员赴德国卡尔杜伊斯堡培训中心参加培训。

       学校共计派出260余名在校教职工前往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日本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参加学术会议、项目建设等活动。

       (三) 创新模式,构建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

       1.学生出国(境)

       学校从实际需求出发,与美国圣弗朗西斯大学联合举办视觉传达设计本科专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目前在册学生达336人;同时,学校与德国、韩国、白俄罗斯等国友好院校合作开展“2+2”、“3+1”本科双学位联合培养项目、“3+1+1”本硕连读项目等。

       学校共派出500余名学生赴国(境)外参加学历提升、校际交换、汉语志愿者、带薪实习等项目,实现了教育层次的全覆盖和项目种类的双提升。

12 留学生教育.png

13 留学生教育.png

16 留学生新春慰问会.jpg

       2.来华留学生教育

       学校共招收培养了来自65个国家的留学生800余人。学校于2021年12月成立首个来华留学生海外校友会——老挝校友会。2021年,学校获批成为四川省首批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学校不断加强留学生教育研究,管理工作逐步规范化。制定了《四川轻化工大学来华留学生管理办法》、《四川轻化工大学来华留学生培养经费划拨及使用管理办法》等文件8个。

      (四)响应国家发展政策,搭建国际学术交流平台

       学校围绕“一带一路”与区域国别智库建设,于2018年成立了中印巴研究中心。中心现有中国、巴基斯坦、印度、尼泊尔等5个国家的专家近30人;成功举办国际学术研讨会2场,发布科研课题21项,举办学术沙龙活动3场,专题学术讲座1场。2021年,学校成立了国际学术合作与交流中心,中心紧密结合学校国际化办学需要和各学科发展需要,积极搭建各项国际学术交流活动,为国内外学者搭建高层次学术交流平台。

21 中印巴学术研讨会.jpg

22 中印巴学术探讨会.jpg

       二、国际化工作成就

       2022年4月,我校成功获批四川省科学技术厅2022年度四川省引才引智基地。

       2022年5月,我校成功获批2022“知行中国—全球青年领袖计划”项目资格学校,于7月按照项目计划开展并顺利完成了项目活动。

       2022年5月,我校获批成为全国首批《国际中文传播教师证书考试》考点。

       2022年6月,我校获批成为留基委高等学校青年骨干教师出国研修项目合作高校。

       2022年9月,我校获批教育部中外语言交流合作中心2022年“汉语桥”线上团组交流项目。

       三、下一步国际化工作思路与主要任务

       (一)工作思路

       以服务学校国际化开放办学战略为己任,坚持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为宗旨,完善合作、共享机制,努力构建集学生流动、师资队伍、专业建设和科学研究等要素为一体的国际化教育体系,丰富国际化办学内涵,全面提升学校国际化办学质量。

10.jpg

       (二)主要任务

       1.切实增强国际化意识,推进国际化工作体制机制建设

       加强高等教育国际化的学习与宣传,使全校师生树立高等教育国际化观念,形成全球化视野和国际化战略思维,增强国际合作与交流意识,从学校科研学术发展、人才培养需要和承担社会责任这三个层面来深刻认识国际化的重要性。

       2.大力推进中外合作办学工作,形成完善的国际化人才培养体系

       重点推进新建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构)工作,积极对接和发展与世界高水平大学的战略合作关系,扩大学校在全球的参与度和影响力;同时,通过中外合作办学提升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国际学术交流与科研合作,推动学科专业创新发展,充分发挥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机构)的溢出效应。

       3.加强引才引智工作,强化国际科研合作与学术交流

       以提升学科建设为己任,通过讲好“川轻化”故事,运用各类项目,引进更丰富、更优质的海外人才及专家团队,为学校发展做出贡献。

       4.有序推动双向留学,提高留学教育质量

       在出国留学方面,一是全面梳理现有国外合作院校项目情况,在此基础上积极拓展形式丰富、适用性更广泛的海外留学项目;二是加强引导,提高目标性和针对性;三是积极探索教育管理、学习引导、课程选修等方面的管理机制。

       在来华留学教育方面,一是进一步完善招生和管理机制,积极拓展生源国家和地区;二是优化校内国际化课程体系设置,增加留学生专业学习的选择;三是完善学习管理、学业指导等工作体系,推进来华留学教育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5.加强来华留学示范基地建设,打造“留学川轻化”品牌

       一是加强基地内涵建设,结合学科优势,开展各类国际中文教育、学术交流、文化推广活动;二是积极与海外汉学研究机构加强合作与交流,探讨中华文化传播的新途径。

11.jpg

【编辑:国际合作与交流处】


(微信扫描分享)